不想让别人知道的自己都藏在这里……

        兰州生活了18年后,形成了对面食挑剔的味蕾。看着满大街兰州拉面的招牌,但始终没有进去的欲望。青海化隆人打着兰州拉面的招牌垄断了全国大部分的市场,但是味道却千差万别。

        兰州人一天的生活,是从热腾腾的一碗拉面开始的。后厨的窗口据说每分钟能端出5碗面,一直到下午2点歇业。2点关门,你一点都不用差异,牛肉面只是兰州人的早午餐。既然是牛肉面,煮好的切片牛肉是自然少不了的。加分蛋能够助你一眼分别真假,真正的牛肉面馆是卤蛋,而化隆拉面是煎蛋。

        除了牛肉面,一直让我牵挂不已的,还包括图中小哥做的面。

        本来是找泰丝植物染色中心,结果误打误撞的发现了这家店面。小哥不会讲英文,连菜单都是泰语的,只好硬着头皮随便点一碗先尝尝。谁知道一发不可收拾的连吃了3碗。真后悔点了瓶可乐,否则我可以再吃一份。

        随后,我走近小哥,并解释是否可以拍照。他很严谨的把汤勺归位,理了下衣服,露出了踏实本分的笑容。

        因为语言不通,我也无法询问他如何做得一手好面,只能静静的现在一旁关注他娴熟的技法。面条的口感有些像佛山的云吞面,用鸭蛋和面轧成Q弹的口感。煮面是有两口锅,一口清汤,一口大骨汤。

        小哥左手持漏勺,右手持汤勺,先将面煮进清汤锅。在面与汤充分接触后,左手快速抖动并像大厨掂勺般让面翻滚起来,来回几次后快速捞出放入大骨汤中继续翻滚,最后盛出浇上一勺大骨汤,加入涮好的肉丸或者卤肉以及花生粒等小料。

        最让我记忆犹新的味道就这样诞生了。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4 )

© 车座子Vincent | Powered by LOFTER